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正文

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的调查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08:45   浏览量:[]

 

  1. 研究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藏区社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利因素,藏区警察在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藏区警察由于工作环境特殊,工作责任重大,不得不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对家庭疏于照顾;或者由于家庭琐事牵绊,对警务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其工作-家庭冲突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出。由于职场环境具有显著差异,其他职业人群工作-家庭冲突的测量工具和研究结果可能不适合藏区警察的真实状况,因此有必要对这个群体开展研究。

  2. 课题研究的内容和具体实施过程

    (一)研究内容

    在对国内外有关工作-家庭冲突的研究进行文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开放式访谈等方法搜集资料,分析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现状、影响因素及其后果,以及分析政法部门和警察缓解和平衡工作-家庭冲突的策略, 尝试构建提高藏区警察心理健康、生活质量的具体对策和途径。

  3. 具体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文献分析(20161月至20166月)

    1)搜集整理关于警察心理的文献资料。

    2)搜集整理工作家庭冲突的文献资料。

    第二阶段:现状调查与分析(20166月至20179月)

    1)调查分析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的现状及影响因素。

    2)构建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的平衡策略。

    第三阶段:总结、深化研究成果(20179月至201712月)

    1)总结前期的研究成果。

    2)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

  4. 课题研究成果内容

    本研究结果显示,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总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工作对家庭的冲突高于家庭对工作的冲突。这与国内对狱警、护士、教师、医生等行业人员的研究结果比较一致。四川藏区警察常年生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面对着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的复杂社会环境,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再加上藏区警力不足问题突出,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1人所”的存在,经常性的加班和超负荷的工作运转让藏区警察无暇顾及家庭,从而引发较大的工作对家庭的冲突。大多数警属都比较支持警察的工作,所以家庭对工作引发的冲突相对较小。藏区警察职业满意度处于中等水平。对警察职业心理研究发现警察倦怠表现较为突出,一项调查显示,在警察群体中轻度、中度和重度职业倦怠的检出率分别是34.02%43.30%10.82%,这说明警察的职业满意度水平普遍不高。尤其藏区警察处在高风险、高负荷的职业环境中,高强度的职业压力和对晋升、待遇的不满都会降低其职业满意度。

    性别角色理论认为,社会对男性和女性有不同的角色期待,男性被期待追求物质上的成功,而女性则被期待扮演好照顾者的角色。传统的性别角色观念依然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例如,SULLIVAN等发现,男性更可能因为工作而影响家庭,而女性更可能因为家庭而耽误工作。但是在本次调查中,藏区男民警的WCF和工作家庭冲突总均分显著高于女民警,FCW也略高于女民警,这与以往研究结果不尽一致。这可能是因为男女民警工作分工导致的结果,男民警一般从事比较艰苦繁重的外勤工作,而接受调查的女民警主要是从事内勤工作或者窗口服务,因此男民警的工作负荷和强度远远大于女民警,更容易出现忙于工作而不能有效承担家庭的责任。

    关于婚姻状况的研究结果显示,藏区已婚警察工作对家庭的冲突及工作家庭冲突总分均显著高于未婚警察,这与对狱警的某项研究结果一致。藏区已婚警察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需要更多的家庭投入,但是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经常加班、甚至常年不在家,对家庭的照顾与投入严重不足。甚至即使回到家里,由于身心的耗竭也无法过多关注家庭,因此已婚警察工作对家庭的冲突显著高于未婚警察。研究结果还显示,藏区未婚警察的职业满意度显著高于已婚警察。一方面是由于未婚警察体验到工作对于家庭的冲突较小,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另一方面未婚警察大多数入职不久,怀抱职业理想信念,职业倦怠程度低,所以工作满意度相对较高。

    有关工作家庭冲突与职业满意度在子女状况上的差异的研究结果显示,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和职业满意度在子女状况变量上均存在显著差异。在WCF中,有3岁以下和3~12岁子女的藏区警察的冲突程度高于无子女和有12岁以上子女的藏区警察,在FCW中,有任何年龄段子女的藏区警察的冲突程度都显著高于无子女者,而在这2类冲突中,均显示有3岁以下子女的藏区警察的冲突程度最高。幼年的孩子最需要亲人的悉心照顾,无论是生理发育还是心理发展都离不开父母的关心和照料,但是藏区警察由于繁忙的工作安排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他们不能有效地尽父母的义务,从而产生工作对家庭的冲突。而孩子的成长又牵动着为人父母的心,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出现各种问题而又无法照料的时候,影响工作的情绪和效率,从而产生家庭对工作的冲突。孩子年幼需要照顾,工作繁重不能懈怠,家庭、工作对藏区警察的时间、精力等进行激烈争夺,矛盾冲突不断,这就使得有3岁以下子女和有3~12岁子女的藏区警察的职业满意度比无子女和有12岁以上子女的藏区警察更低。

    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与职业满意度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各个维度及总分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家庭和工作是藏区警察最为重要、联系最为紧密的生活领域,来自任何1个领域的不良情绪和行为都会对另外1个领域产生冲突。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比较一致,中国员工的工作和家庭是相互连通的,不仅工作中的负面情绪会被带入家庭,家庭中的负面情绪也会被带入工作。所以,只要工作和家庭中有一方遭遇不顺,就有可能同时对2个领域带来负面影响。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各个维度及总分与职业满意度呈显著负相关,尤其是WCF与职业满意度呈非常显著负相关关系。这与格兰迪等的观点一致。他们认为,WCF对工作满意度的相对影响应该大于FCW,因为当工作影响家庭时,工作是导致二者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这时人们更可能将工作视为对家庭的一种威胁而对之心存不满;而当家庭影响工作时,工作更像是一名受害者,这时人们抱怨的对象更应是家庭,而不是工作。因此,藏区警察由于繁重的工作而不能参与家庭活动、无法履行家庭义务,会降低他们的职业满意度;而当家庭中的责任和问题影响藏区警察的工作时,他们虽然可能会对家庭产生抱怨和内疚,但是职业应该是家庭的保障而不是割舍,所以家庭对工作的巨大冲突也会降低对职业的满意度。

课题成果(论文)

汤芙蓉.藏区警察家庭工作冲突与职业满意度的调查研究,职业与健康,2017.08

 

上一条:阿坝藏区二级公路限速标志设置研究 下一条:藏区寺庙治安管理创新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31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