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正文

阿坝藏区二级公路限速标志设置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08:50   浏览量:[]

一、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G213川汶段起于松潘县川主寺镇接建成的郎川路止点,止于汶川县城郊,接建成的都汶路止点,全程198.941公里。该路段是国道干线公路、重要的生命通道、旅游干线和灾后恢复重建经济干线公路。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让最终确定的限速值和限速区段更加符合该研究路段的实际情况、限速区过渡段和限速设施的设置更为科学和规范、对于隧道等特殊的点段实现局部限速,整个路段在安全有序的基础上略有提速。

G213川汶段限速优化研究是缓解社会矛盾、维护藏区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对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应急保障能力、提高道路通行安全性和快捷性,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二、项目研究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及对策建议

因处于山区重丘地区,阿坝州G213川汶段的建设受到地形和地质的影响较大,目前限速方案为全线采用设计速度进行限速,将路段分为三段,限速标准分别为:30km/h40km/h60km/h等三个标准。以设计速度进行全线限速忽略了道路前后线形取值的一致性和均衡性,并且与车辆的实际行驶特性不符。此外,该路段限速还存在以下问题:路段忽视了限速区过渡段的设置;速度控制设施设置不规范;隧道等局部特殊路段限速处理不当。笔者结合国道213线的实际情况,针对目前限速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具体如下:

1. 对国道213川汶段进行限速区段划分。根据分区段限速方法及国外限速区的设置经验,影响G213川汶段的车辆的运行速度的因素主要有:道路线形技术指标、交通量和路侧干扰,初步将该路段划分为4个限速区段。

2 . 观测数据采集。

1)运行速度数据采集。

2)道路几何线形资料。

3)交通管理设施资料。

4)道路自2009-2015年的道路交通事故资料。

5)交通流量和交通组成。

3. G213川汶段限速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因处于山区重丘地区,阿坝州G213川汶段的建设受到地形和地质的影响较大,目前限速方案为全线采用设计速度进行限速,将路段分为三段,限速标准分别为:30km/h40km/h60km/h等三个标准。该线路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全线采用设计速度进行限速脱离道路实际情况;忽视了限速区过渡段的设置;速度控制设施设置不规范,主要是限速交通标志、限速交通标线和其他速度控制设施的问题;桥隧等局部特殊路段限速处理不当。

4. G213川汶段限速优化建议

1结合道路实际确定各限速区段限速值。结合所划分的各限速区段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运行速度、公路线形、交通量、路侧干扰、设计速度和交通安全等因素,在此基础上确定路段限速值。

2)重视和明确限速区过渡段的设置。在限速差值大于20km/h的两个相邻限速区间设置限速区过渡段,并介绍设置方法。

3)最大限度地发挥速度控制设施的效用。限速标志与其他的速度控制设施组合使用,其对于运行车辆的限速效果明显。提出常见的组合方式有:限速标志与超速监控组合、限速标志与振动式减速标线组合、限速标志与视觉减速标线组合、振动式减速标线与视觉减速标线组合以及其他限速设施的组合等。

4加强特殊点段局部限速。局部特殊路段限速方法通常配合全线限速方法应用,是我国当前所普遍采用的另外一种限速方法。对于桥隧路段、穿越居民密集的村镇、县城路段、受不良天气影响严重路段、平交路口路段或是接入口路段等局部特殊路段,通常在起始处设置限速标志,并在结束处设置解除限速标志。

三、项目成果的价值及社会影响

《阿坝藏区二级公路限速标志设置研究——以G213川汶段为例》项目于20156月立项,于20182月在《四川警察学院学报》发表论文《阿坝州G213川汶段限速优化研究》。该项目通过对目前限速方案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现行限速方案存在的问题,最终确定的限速值和限速区段更加符合该研究路段的实际情况,限速区过渡段和限速设施的设置更为科学和规范、对于隧道等特殊的点段实现局部限速,整个路段在安全有序的基础上略有提速,对藏区稳定及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民族地区公众参与平安城市建设的价值与路径 下一条:藏区警察工作-家庭冲突的调查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31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