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正文

藏族青年语言能力与社会经济地位关系调查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22:49   浏览量:[]

项目名称:四川省民族地区语言安全问题研究(SCZA17C02)

项目负责人:王浩宇

负责人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包括:(1)科学、客观地整理研究理论与调查资料,呈现少数民族青年的语言使用情况;(2)对少数民族青年语言使用能力与社会经济地位的关系进行多层次考察,厘清二者之间的逻辑联系及其影响因素;(3)结合上述两点就当前少数民族青年语言使用与社会流动、社会认同等现实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本研究的理论意义包括:(1)目前有关少数民族语言使用与社会经济地位关系的实证研究较少,本研究结合西方语言认同理论,结合我国广大藏区的现实情况,就语言与社会流动等进行深入探讨,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参考;(2)结合民族学、社会学、语言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对民族地区的语言问题进行分析,对于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本研究的现实意义包括:(1)从语言的视角分析少数民族青年的社会流动和社会认同,分析语言在民族地区社会环境中的重要意义,为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以促进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统一;(2)本课题在开展过程中收集的数据、访谈与文献资料等,能够为相关研究和教学提供丰富的个案参考。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

本研究从国家通用语模式、民族语单语模式和国家通用语——民族语双语模式分析了藏族青年语言使用能力与社会经济地位的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语言与社会流动、社会认同的密切关系,从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角度就民族地区的语言使用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对策建议。

第一,由于语言是高度集体化商品,所以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蜂拥现象:有些人为了获取这些商品挤进去,有些人则为了摆脱这些商品要冲出来。而当大家都蜂拥去学习一门中心语言时,其使用者越多,想要学习这门语言的人也就越多。受到当前整体语言环境的影响,与本族语相比,大多数藏族青年更加倾向于国家通用语的学习和使用。然而,掌握经济资本或社会资本的差异与教育资源的获得密切相关,与教育相关的文化资本差异又会对社会分层的再生产发挥作用。在藏族青年内部,由于获得的语言教育资源的不同,国家通用语使用能力强的藏族青年在升学、就业中更具优势,社会经济地位也更高;国家通用语使用能力较弱的藏族青年在升学、就业中均不占优势,社会经济地位一般或较低。

第二,除在牧区生活的个别藏族老人之外,目前广大藏区并不存在藏语单语人的情况。藏民族成员普遍认为,拥有一定或较强的国家通用语使用能力不仅是劳动力市场的准入条件,而且也是与他人交流、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就全国整体情况而言,仅能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个体也无法适应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

第三,国家通用语——民族语双语模式是提升少数民族青年一代社会经济地位的最有效模式。在具备良好的国家通用语水平的基础之上,熟练或比较熟练使用本族语也是促使少数民族青年能够在科学研究、文艺文化、行政管理等领域不断发展的关键因素。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看,即使在语言使用“马太效应”的影响下,民族语言所能发挥的也不仅是基本的身份认同功能,同时还伴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另外,在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旅游开发和特色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民族语言发展的“长尾效应”值得人们关注。一方面,在现代社会中,语言作为一种任何人都有机会使用、存量却不会减少的社会财富,是促进社会流动的基础性要素。另一方面,部分藏族青少年对于民族语言的忽视,也可能使其失去获得民族语言本身能够带来的特殊经济文化价值的机会。

鉴于此,加大国家通用语教育资源的投入,促进少数民族青年一代学好国家通用语,是推动其实现社会流动的基础性条件。即使在保护多元文化的社会体系中,少数民族实现社会流动仍然需要学习某种强势语言。今天的汉语文(或者说中国的国家通用语)已经成为世界现代知识体系的重要新载体,在中国国内的知识交流和知识创新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工具作用。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是提升个人素质、增强竞争力、全面参与现代化进程的语言基础。对于少数民族青少年而言,获取参与社会、经济和政治活动所需的教育的权利,特别是优势语言的教育权利,也是基于能在广大社会中获得机会并主动参与的需要。在当前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帮助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获得良好的国家通用语使用能力更是推动脱贫攻坚从“输血”走向“造血”之路的必要条件,也是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语言扶贫工作也要保护好民族语言的传承与发展。语言学的传统观念是将语言看作为文化认同和本族人的标记。这种观念经常导致本土语言的价值降低或被边缘化。从事实上看,民族语言能够为少数民族青年一代的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增强其在创新创业、组织管理,甚至是国际交流方面的能力。“双语”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个人发展具有正面影响。同时,任何一种民族语言都是宝贵的文化资源,从语言与文化、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语言多样化程度的降低会减少我们可以汲取的知识源泉,从而降低人类的适应能力。当前,营造少数民族青少年积极学习本族语的氛围,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关键举措,也有领域少数民族构建与强化国家认同感。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和效益

该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长期以来,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缺乏关于少数民族语言使用情况方面的深入研究,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语言能力与社会经济地位和社会认同方面的调查研究。该成果结合当前广大藏区社会的客观现实,深入探讨了少数民族青年语言能力和语言使用及其与之相关的社会流动、身份认同等问题,对于相关民族问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该成果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语言问题是重大政治、经济问题,关系少数民族社会的发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该成果能够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该文目前已被相关发表论文所引用,并被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论文集收录和北京大学《民族社会学研究通讯》收录。其中部分研究结论也为课题负责人撰写的政策建议提供了理论支撑,并获省级主要领导批示。总体来看,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产生了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动态防治研究 下一条:中心资助孵化课题获批立项教育部课题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31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