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正文

藏区社会治安防控机制与文化适应策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8:56   浏览量:[]

一、研究目的与意义

(一)目的

本课题采用系统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重点以藏区的派出所责任区(社区或驻村)民警、公安机关窗口服务(证照办理)民警以及因环境或季节因素长期与当地群众互动的一线民警以及公安基层组织为调查对象,关注藏区社会治安防控方面的警务运行机制和民警及其公安组织的文化适应情况。

(二)意义

在理论意义上,一是关注不同民族的职业警察文化适应研究正是扩充文化适应理论的探讨范围及层次,具有理论发展的意义。二是在我国公安学理论发展上,藏区公安群众工作的内容缺乏总结和归纳,目前没有现成的教材可供参考,而本课题是藏区公安群众工作内容的组成内容。在实践意义上,课题研究着力于研究藏区基层民警警务沟通和合理、合法、合规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针对藏区基层民警可能出现的文化适应问题找出关键因素,为提升藏区基层民警综合素质教育提供参考建议;将公安组织机构纳入社会整体考虑,构建高效、灵活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为实现“小机关,大基层”的警力资源配置提供一种参考性意见。

二、研究成果

(一)主要内容

本课题在分析四川藏民方言特点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这一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分别从环境、组织和个人因素层面解析了藏区开展警务工作的难点及原因。分析并梳理出了藏区社会治安防控的警务运行主体和在不同区域下的社会防控力量与工作方式,社会防控区域分类上主要划分为以城镇居民为主的城区网格化管理、以农户为主的乡村片区化管理、以牧民为主的牧区结对帮扶定点管理、以宗教人士为主的特殊区域(重点寺庙)社会化管理四类模式。课题最后提出了藏区公安工作的文化适应策略,包括加强藏区基层公安文化建设的文化导向策略,加强政策法规多元有效宣传的文化辐射策略以及提升基层警务人员工作能力的文化控制策略。

(二)重要观点

1.研究了藏区基层治安防控机制与藏区语言文化的关系问题。以区域视角分析四川甘孜藏民方言特点,在藏区藏民方言难通话、县域内语言地域分化、以及同一语言跨行政区域流通的特点。在这些因素影响下,藏区基层警务工作也具有特殊性。应从完善藏区社区警务区域警务模式运行主体、基层警务人员分类培训和提升社区民警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发展。

2.形成藏区社会(治安)服务中的公安群众工作对策。项目组成员通过对实际调查的总结,从证照办理、接处警、社区警务、信访和民族节日活动四个方面提炼了针对藏区社会(治安)服务中的公安群众工作方法,这些方法中体现了对藏区文化的适应性特点,从藏区民警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提出工作方法和策略并具体到了沟通的技巧和法律依据。

(三)对策建议

1.文化导向策略—加强藏区基层公安文化建设

研究藏区社会公共安全文化,建设与之相适的藏区特色鲜明的公安文化,是发挥文化导向功能的基础。首先要分析藏区社会公共安全文化观念。其次要提高基层民警对藏区公安工作及其所处社会环境的理解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自觉自愿地把公安组织目标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最后要构建藏区基层公安文化模式。

2.文化辐射策略—加强政策法规多元有效宣传

发挥藏区基层公安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基层组织对政策法规的多元有效宣传,是文化辐射策略的核心要义。从宣传渠道与宣传对象的多元化上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发挥文化辐射的功能,不仅能使开展公安工作的各项依据被群众接受,而且能够进一步树立藏区公安形象。包括善用宣传方法,为群众树立法制观念;强化结对关系,在走亲访亲中开展宣传;结合生产时令,在纠纷集中地进行宣传;根据形势需要,切实组织宣传寺庙僧尼。

3.文化控制策略—提升基层警务人员工作能力

一方面要分类推进藏区语言、民俗文化和特定技能的培训与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公安组织对警务人员的行为与价值观的约束力,通过激励机制实现文化的组织内控制。另一方面通过理解藏区群众的信仰信念,尤其是宗教的社会适应性,让基层民警懂群众心理、知沟通技巧,提高民警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实现文化的组织外控制。藏区基层民警服务群众工作能力要从服务意识、工作模式、沟通方法与技巧及有效评估四方面提升。

三、成果价值

1.以《藏民方言特点与藏区社区警务发展的调适对策-以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例 》在《四川警察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上发表。

2.通过后期进一步研究,整理形成四川藏区方言特点与公安组织建设的观点,该观点于201612月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公安管理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知网协办的 “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术论坛”上以《藏民方言特点与藏区公安组织建设的调适分析--以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例》为题进行了交流。

3.出版专著《藏区公安群众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约20.9万字,该书为全日制普通本科涉藏治安管理(方向)专业课程教材。其中由该项目支撑的第四章藏区社会(治安)服务中的公安群众工作这一章占3.9万字。

4.形成《四川藏区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构建和文化适应策略的研究报告》。

上一条:四川藏区牧民定居点治理模式研究 下一条:凉山彝区社会治理创新之法治化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社会治安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3113037